2011 第一屆福戲節 – 短劇匯演

Click 圖可以放大和 Right Click 可以下載 "save image as"

 

第一二三五期 五月一日 報道”]


第一屆福戲節

數個基督教戲劇組織及工作者組成「福戲網絡」,將於5至7月舉辦「第一屆福戲節」,團結福音劇團的力量。

福戲節籌組團隊成員潘錦華(Wallace)數年來致力福音劇團的網絡工作,他發現一直不乏熱心的弟兄姊妹參與其中,但是集合各方意見後策劃工作並不容易,因此,今屆福戲節的誕生乃是一個突破,有望於未來持續凝聚熱心以戲劇侍奉的弟兄姊妹。

現 時福音戲劇有聖經信息、個人見證或人生反省等類型,Wallace表示,戲劇能打動人心,不少教會都會使用福音戲劇協助事工,有的甚至組織劇團,每月於崇 拜聚會演出。他留意到部分戲劇工作者較難融入教會,因為在信仰體驗方面與教會持不同看法,不傾向以言語答案解答人生問題。但他認為,劇團也是牧養信徒的好 地方,因為他們較容易在劇團分享自己內心的困惑,從而被牧養。

戲劇著重親身體驗, 及從不同角度揣摩世事,例如聖經記述文士及法利賽人將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,要得控告耶穌的把柄,耶穌卻在人群中彎腰在地上畫字,之後才作出回 應。當演員扮演耶穌,親身體驗祂的處境,可能會對經文得到不同的理解及洞見;或是要揣摩猶大的角色時,可能不只發現他內心的詭詐,也發現他內心的矛盾掙 扎,從而反省到自己心思會否與猶大有相同之處,讓人更認識自己的真面目。

Wallace 認為,香港目前戲劇市場較細,市道暗淡,戲劇本身需要長時間排練,不利業餘者參與,加上教會不習慣支持劇團發展,種種因素不利全職福音劇團在香港誕生,不 像台灣能容納全職福音劇團。但近年演藝學院有不少立志以藝術服侍神的人興起,愈來愈多全職戲劇工作者參演福音戲劇,福音劇團也愈趨重視弟兄姊妹的事奉心 態,福音戲劇專業化指日可待。

福戲節的活動有三部分:5月中至6月頭舉行三場工作坊,由戲劇工作者介紹獨特的戲劇類型;6月尾將於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舉行短劇匯演,至少有6個劇團參與,特別邀請數名資深戲劇工作者擔任指導,加強劇團藝術造詣及創作;7月底舉辦研討會,探討香港福音戲劇近50年的發展。

國度復興報導

(記者黃少芬、王麗媚報道)


第一屆「福戲節」開鑼啦!

將於本年5至7月舉行

主辦 荒原創作
製作 福戲網絡

由多個基督教戲劇組織及個別戲劇工作者自發組成的福戲網絡。將於本年五至七月
舉行第一屆福音戲劇節。目的是整合福戲資源、團結各團力量、增進戲劇-藝術造詣、推廣福音戲劇。整體內容包括以下三部份:

1、多個不同類型戲劇工作坊

(2011年5至6月)

2、短劇匯演

(2011年6月21至26日,地點: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)

3) 香港福音戲劇近五十年發展研討會

(2011年7月)

潘錦華(Wallace)
福戲節籌組團隊 中央統籌

真証傳播: http://www.gnci.org.hk/beta/


信望愛 – 教界消息: http://www.fhl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