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一故事 x 劇場初探體驗回顧

「一人一故事x劇場初探體驗」工作坊回顧

Mercy帶領的「一人一故事劇場」(下稱「劇場」) 初探體驗,乃「第一屆福戲節」工作坊的壓軸主題,參加者得益非常。

Mercy形象化地以「點、線、面」來形容「劇場」:「點」就是分享者某一個片刻(moment)的某一種感受,「線」就是故事中的一些情節,而「面」就是整個故事的表達。「劇場」的基本理念,是源自「交流」~演員用表演,以藝術呈現現場觀眾的分享。表演者相信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而且每人的故事都應得到尊重。而觀眾的感受與故事就是表演的原始材料,演員不經改動地呈現出來。即使觀眾所分享的感受、決定和價值觀與自己不盡相同,亦會如實表演。
 
由於學員認真投入,進度良好,Mercy在上午的時段已順利地介紹了「流動塑像」、「轉移塑像」及「一對對」的表演形式,下午時段亦有機會讓學員初嘗「自由演繹」的體驗。有學員分享在工作坊後,多了許多新的體驗,是一個很好的成長。而對於平時較少表演經驗的學員而言,在課程中透過分享、表演及擔任音樂師的位置,都有很大的突破。有學員認為「劇場」十分適合在教會推行,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訓練,比起團契那種「報告近況式」的分享,更深入及感人。Mercy亦讚成這看法,認為「劇場」若能在熟識的群體中展開,能帶出更大的影響力,因此值得在定時聚會的小組或團契中推行。另一方面,由於劇場會注重留意及貼近分享者的感受,所以在教會的文化之下,亦有更好的發揮空間。
 
  Mercy在總結時提出,教會若要引入「劇場」,必須特別留意本身的特色和限制,例如表演只適合於幾十人的場合,不能用於大型聚會中;要肯定「劇場」是「花時間」的活動,不能心急;群體要學懂尊重每個人的經歷和感受,讓每個人都能完整分享,並忠實地表演出來等等。